Friday, July 06, 2007

原子小金剛的獨白

astro boy!

如果我能有顆真實、不生鏽的心。



****

舊金山亞洲美術館今夏的特展:Tezuka: The Marvel of Manga

手塚治虫,日本動漫教父。

比起小金剛,其實我跟手塚的小白獅王還有怪醫黑傑克比較熟。記憶模糊的小白獅王的電影好棒好感人,和迪士尼的獅子王關係有點曖昧。而有著令人著迷的離奇劇情的怪醫黑傑克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還是中視夜間才有撥出的"大人看的"卡通哩!

大師親筆漫畫手稿上面還看得到立可白或橡皮擦拭過的痕跡,用色鮮艷的方形展場配上懷舊日語卡通主題曲很有把兒時回憶拉扯進現實的力量。主展場外的兩個小房間分別是手塚治虫老師的簡介及作品迷你放映室以及 Manga Lounge.

值得一提的是 Manga Lounge 裡擺滿任你看到爽的漫畫冊、小懶人沙發、懷舊玩具展示櫃還有一個讓你趴著拿鉛筆畫漫畫的矮桌。這樣可愛貼心的安排就像酒足飯飽後端上的美味甜點,讓句點更完美。

彷彿不能再更滿足地,我踏出美術館的玻璃門。
陽光依舊,亮得我瞇了眼。



[隨機延伸聯想]

或許對於原子小金剛的那種淡式悲情解讀,是去年夏天在北美館看過這幅畫以後開始的吧。夏妮最膜拜之當代畫家郭維國的超現實油畫作品:

<原子小金剛的救贖 >

油彩,畫布
The Salvation of Astro Boy
oil on canvas
138x230㎝
2006

不過像這樣強調細節琢磨的逼真畫作,似乎還是需要站在真跡面前才能感受那股令你不由自主掉下巴的魔幻灌頂感。

去年夏天的事,去年十一月的字

7 comments:

Lawrence said...

畫,永遠是見到真跡,才能引出任何其他形式所感受不到的那80%的感動。

很多人畫畫時喜歡用手去揉鉛筆跡,為了製造出更柔順的漸層效果。但是真正美的永遠都是那些筆跡呀!抹掉了,就像在擦掉自己的簽名一樣。

Anonymous said...

好棒的一張照片!!
自己出遊的感覺聽起來很自由很新鮮..

我也真想看看那畫展..

夏妮我好想你哦哦哦!!!

McBenz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aid...

Oops!
剛那個留言是我不小心用錯 Ben 的帳號所以刪掉的。

我要說的是...
超超超超超可愛!!!
我愛原子小金剛!

Illustration again* said...

sunshine california 也有這些東西!
看起來這個夏天很充實的勒!
溫哥華也想你呢 XD

Anonymous said...

我上次才去了一個很奇怪的原子小金剛壽司店..(叫funky sushi,smelly miso @@ 大概)
裡面全部都是原子小金剛=.=

anyway..我也很喜歡小金剛..因為他有一顆鐵打不生鏽的心..真的是無敵 ^^

Eric

thisummerci said...

/裸/
的確是這樣子的
因為如此,畫展還是有非常大的魅力存在!
然後另一種畫法是把鉛重複過度用力塗抹到可以看見反光的程度,我覺得也很有抹煞感。

/nana/
嘿,終於留言啦?
自己出遊,這可以算是第一次?
很珍惜的經驗,但是太過不放鬆了。
如果有個人在我旁邊一起聊天邊東看西看,欣賞我隨時想搞的 KUSO 笑料就好了!XD
不過我想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總是多了份平常難投注專心觀察吧。

/諾/
哈,看久也覺得原子小金剛其實還蠻可愛的!
頭大大的難怪諾會喜歡噢(是在說誰?) *噗

/TIff/
我用 PO 照片來具體表現我很想念溫哥華 XD
然後沒錯,在美國看日本大師的展覽感覺很妙


/Eric/
那間餐廳我肖想很久了說!!
好吃嗎?等我回去的時候本拿比小組要吃團圓飯阿
看是要去一心敘舊還是這家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