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day16] 柳暗與花明:郭維國的暴喜圖



<我的心毛毛的>
掉進郭維國晦澀的奇幻寫實紫漩渦:暴喜圖 - 柳暗與花明

****

所以 I Love Blog 3三十日夜的攝影冒險挑戰已經過了一半。沉浸在各位視線或文字中的世界游泳漂浮,我很幸福。

今天的挑戰主題是"毛茸茸"。
直覺想起今年暑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邂逅的前台北畫派畫家郭維國。這幅 <我的心毛毛的> 是較為早期的創意畫作,更令我上癮的是之後一系列角色扮演的魔幻童話寫實作品。而上面的連結可以看到一部份收藏。

不會忘卻當時是如何揉眼,如何貼近原畫;在下顎無限垂直掉落之際一方面默默地在腦裡激動尖叫:這個人是瘋子吧!... 無聲的眼神似乎被聽到了,間隔有點距離的另一名參觀路人朝我點了個會心的頭。

最細膩的筆觸,最黑色的詼諧,最瘋狂的童話交錯,最詭異的曖昧紫紅。最真實的自我描繪與自我告白。

巨型油畫裡,你目賭這位平凡中年男子搖身一變,從自我反省與反射的百變遊樂場裡拋過來一個最匪夷所思的微笑。而同時在十多幅畫面中不斷重複出現的物件們,如馬車如面具如彩帶如心臟,訴說的是郭維國對於物件們的記憶,隨著年華變遷的不同表徵。

以我自己殘缺的分析能力或亂無章法的敘事方法,經過了那麼大半年終究無法整理出對於"暴喜圖:柳暗與花明"的觀後感想,有點挫折。或許他日如畫裡的主角,批著鯉魚皮吃了伊甸禁果,攀爬過通往天國的豌豆苗,為原子小金剛動過換心手術之後,我便能和郭維國一樣,完整地呈現展露自己內心最深深深的想法與思路。

4 comments:

said...

這是對應毛茸茸嘛?哈。
我也喜歡這味的!

thisummerci said...

沒錯,正是對應毛茸茸!

想介紹郭維國很久了
自從暑假在北美館被他煞到
他是我的神阿阿阿阿阿啊

但是文字目前還沒空生出來
如果小諾有興趣,我可以把那時候買的"現代美術"館刊帶給妳看看,裡面有精采的作品跟解說呦,我讀得很熱血 XD

咖啡館館主 said...

不過,看完以後,我的心也...毛毛的耶...

thisummerci said...

/咖啡館館主/
哈,辛苦你了噢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