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17 哩海岸公路上,張氏軟搖滾




如果我有一個名稱設定為"失戀公路之歌"的音樂檔案資料夾,張震嶽的新專輯 <OK> 會在裡面。

對於他的聲帶記憶只停留在那張 <秘密基地> 的分手吧,國中那時候我在公寓房間裡邊寫日記邊哭;乾妹妹和我要錢,算是那年代叛逆大哥哥的青春吶喊。中間那段什麼柳丁還橘子的饒舌嘻哈 DJ 時期則是一直沒點到我的聽覺穴道,完全空白的一段。

直到多年後這次往南岸海灘奔馳的路上,我終於又聽到張震嶽那辨識度很高,扁扁的帶點不屑卻很多感情的聲音。撩撥吉他弦的方式可以很溫柔如水也可以很花蓮山歌;率性單純的歌詞讓你窩心或倏地多愁善感起來,而大剌剌直擊弱點的歌詞狠狠賞你兩巴掌(那句"去妳媽的路口"太經典太點題)然後,你捂著發麻紅腫的臉頰在下一首台台的 rap 咒語中因為太寫實而破涕苦笑。

十一首歌聽下來,在車窗外的景物呈模糊線狀色塊飛掠過眼前的時候,有這麼多的綜合口味的感觸不斷在發生。

這盤張震嶽將幾年累積下來的試驗音軌次文化人生攪和在一起的音樂特調,不斷 repeat。其實非常想寫些什麼像樣一點的品嚐鑑賞心得,但往往無法輕易形容描述自己極愛的事物。怕不夠準確不夠吸引,或者擔心所使用的隻字片語不足以說明在它們心底浮現的模樣以及漲滿的程度吧。只想說,我愛的 Chang's soft rock 回來了!

思念是一種病,一種慣性病。
如果你寂寞,如果你有距離有戀愛有失意方面的心事、如果你又正好在開車去哪裡的路上或是純粹兜風,如果你有病...

聽吧。


張震嶽 / OK
唱片公司:Guts(Rock Records)

音樂類型:華語流行音樂
唱片編號:RD1796
發行日期:2007年07月06日


01 思念是一種病 02 你說有個女孩 03 路口 04 很難 05 OK 06 孤獨的夜哨 07 再見 08 小宇 09 就讓這首歌 10 小星星 11 再見 (真情版)

11 comments:

thisummerci said...

跟 Candice 超有默契。

週五夜晚的廣播節目我邊聽邊 Blog,當節目和 PO 文都到了尾聲,收音機竟然傳來第十一首的再見真情版! :)

Lawrence said...

借來借來~~~^O^

Grace Lin said...

夏妮你的照片都好有 magazine 的味道。

我喜歡!

said...

張震嶽真是從我高一就張震嶽到現在耶
雖然中間已相隔九年
他的音樂中的特殊力量還真一點都沒變
我愛張震嶽!
不過這張還挺抒情的
他終於要回歸稍微主流一點的路線了咩?

曾經有幸看過一場他的現場表演
天哪真是嗨到不行!!!!
真是現在想起來都還會抖動!

said...

昨晚的《C.R.A.Z.Y.》會長在你身上!
It grew on me!
今天早上醒來愈覺得好看哩。

D.A.Y. design studio/每日設計 said...

Hi....there
我是路人。
我也很喜歡張震嶽這張專輯。
你的照片很有感覺。
交個朋友吧!

D.A.Y. design studio/每日設計 said...

ㄝ 剛剛留言失敗
我也喜歡他這張專輯。
很喜歡你的文字與照片。

thisummerci said...

哇塞,超久沒有回留言!

/Lawrence/
呵呵呵呵呵呵

/Grace/
快點回來!要還要繼續約妳!XD

/eno/
啊,沒想到諾寶也愛張震嶽!!
我現在已經沒像當初一樣每天狂聽
但是偶爾隔幾天還是會點它一下 : )
(會是因為回溫哥華以後比較不寂寞了嗎?)
然後 C.R.A.Z.Y. 真的很不賴哩

/火龍/
嘿,謝謝你來。能遇到同好真好!
常來坐坐阿,火龍先生 : )

Anonymous said...

那个..[小宇]
开始我给看成[小字]了
还想这歌名怎么这么有感觉..

pinky^^

thisummerci said...

/粉紅寶/
小宇是首好可愛好淡的情歌
可惜我唱 key 太低了 >"<

p.s. 歡迎回來,愛妳噢 : )

Unknown said...

ohhhh i luv the "just let this song"... certain songs can just bring back long forgotten memories... its like all the emotions u felt just came rushin back with the sound of the melody~ i also like the songs u'v mentioned "OK" n "intersection" n "missing is a sickness"... (u do feel sick when u miss somethin/one too much~ homesick)... i also enjoy the lyrics in "OK"... a yue speaks the tr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