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I heart Taiwan:在平溪支線我遇見















電車駛進了一個炎熱的下午。

基隆河谷中的水脈滾滾向前,坡上好久不見的台灣鐵樹及綠色蕨類簇擁著這一小節銀色列車。車廂裡,除了三三兩兩的年輕背包客偶爾發出笑語之外,清早擔著菜籃到城都裡做小生意的阿公阿婆似乎已經決定一路安靜地睡回終點菁桐站。

在三貂嶺站,隔窗對著穿著制服,戴著盤形帽的站長揮揮手,火車駛離的時候他用手指做了個拍照的手勢,逗得我們都笑了;一群乘客邊談笑著踏進了冷清的車廂。全穿著螢光橘色工作服,爬滿指甲縫的斑斑機油污漬及渾身男人汗味。嗅嗅自己,其中一個中年男子還頗靦腆地刻意離我們兩位小女子遠些才坐下了塑膠皮椅。他們是誰?藍色圓形中的壬字透露了這群無名英雄的身分。才就座沒幾分鐘,大多數的台鐵叔叔伯伯也累了睡了。

還記得那天早上要出發到十分的時候,火車纜線被挖斷了,鐵路線大亂。行程被耽誤的乘客在車站焦急地等候;某些人還和站務人員吵了起來,責怪台鐵烏龍連連。我想,就在他們對彼此咆嘯的時候,有一群人正在好幾百公里的深山裡或是哪裡忙著搶修斷裂的線路。他們的工作通常是最危險也最辛苦的,但諷刺的是他們的薪資及受到的社會關注卻是極少的,他們就這樣默默地為了大眾的便利而勞動著揮汗著。這次的十分之旅,我看到了他們的疲憊及身上的污垢。我也靜靜地感受到了,無名為什麼偉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h i love the first picture!!!
i've always wanted to take random pix like that... but too scared that people might notice and grab the camera off my hands....:(
wanna go clubbing bing bing??

Anonymous said...

that was me...

Anonymous said...

每每讀到妳的文字都覺得人間溫情還在~
台灣真是個鄉土氣息和人情味濃厚的地方^^
謝謝分享妳的回憶^^

postcards from far away... said...

(L)

Anonymous said...

aww i always feel so warm when i read ur blog too ^^
那些無名英雄們真的很偉大!
許多都是賭上自己的性命為人民服務的吶

thisummerci said...

dear Patty:
me too! so scared sometimes!
and, yes, clubbing!!!!

dear 抹茶:
哪兒的話
久久沒回去台灣
才發現台灣真的啵兒棒!

dear na:
:$

dear n*:
溫暖?是因為前幾篇的"熱"嗎?XD
真的辛苦他們了!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無名英雄們
還好當時你有提醒我
不該馬上就離開,挺不禮貌是真的!

台鐵人啊~耍寶歸耍寶,別再漲價啦!
您靠我吃飯
我還靠妳們回鄉.購物的呢!
拜託拜託

thisummerci said...

dear Mary:
搭火車真的好好玩噢!
哇啊我開始想念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