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I heart Taiwan:荷,楊英風。






















仍舊是個悶熱的下午,就這樣決定到植物園周邊散步。
根據地圖冊子標示,環繞這座綠公園的有紅牆瓦壁的建國中學、牯嶺街小劇場、台灣藝術教育館、國立歷史博物館 ... 等尋寶處。相較於植物園的龐大荷花池畔,我還是比較喜歡位於藝術教育館旁的迷你賞荷庭園。這被疏於整理的小池塘或許是因為颱風剛離開台北,週遭落著雜草落葉及濕漉爛泥,比鄰的中式書堂建築漆落瓦碎。雖然如此,在這池中的荷花卻因為這凌亂,更突顯了屬於邊緣的美麗。






















就在腳跟準備宣布投降的時候,經過了楊英風美術館,這座地圖上使用斗大字體標示的,起先沒引起我太大興趣的點。但既然雙腿帶我到這裡,就推門進去吧。

我似乎是那個下午唯一的訪客。身穿桃紅色的短髮女士親切地微笑招呼,並允許我將一整天早已裝滿各種手冊及戰利品的沉重行囊寄放在櫃檯。這美術展館所陳列的雕塑,或抽象或寫實,全都是這個叫做楊英風的人的作品吧,我邊胡思亂想邊瀏覽著。一路輕鬆平淡地觀賞下來,在地下室,某個突然跳進視覺的形體,投予我強烈的熟悉感。這不是多年前就已擺在台東火車站前的那個巨型藝術作品的縮影嗎?青色銅質的剛硬線條,奮力向前的脈絡。

興奮地回到櫃檯,我告訴導覽員桃紅女士無意中發現楊老師與自己故鄉的小小關聯。她溫柔地笑著,說她為我們的緣分感到高興。從她口中得知,原來楊英風老師不是個簡單人物:生於宜蘭,周遊各國求學的國際級台灣雕塑界大師,早已得過無數獎項設計過無數如金馬獎盃等重要作品,更被雕塑家朱銘奉為一生恩師 ... 我敲了下自己的頭。

她說著楊英風老師是他所接觸過最美好,最有自我哲學的老師;就算身處逆境,總是對創作充滿熱誠與恆心。她也提到楊英風老師是多麼深愛自己的妻兒:在歐洲留學時,畫家畢卡索曾在某次談話中笑著勸楊老師"當個藝術家,該多交點女朋友",楊老師則毫無猶疑地回道"我只愛我的妻子";在教育方面,楊老師總是堅持身教大於言教的原則,給予孩子完整且實質的父愛。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愛,在楊英風老師得知自己罹患了癌症時,他阻止知情的朋友告訴家人這令人心碎的消息。一直到最後,當楊老師進入加護病房時,剛醒過來的他還是神情自若地輕輕告訴床邊的女兒:

"我剛才夢到,我的身體縮得好小好小,在荷花池中穿梭來去 ... 很快樂很真實。女兒啊,你說我是不是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講到這裡桃紅女士眼框已泛紅。
我安慰問道:"老師的形象與理念會常存在大家的心裡的。請問,您也是楊英風老師的學生之一嗎?"























桃紅女士慢慢地說:"我可以說是他的學生,兼任,他的女兒。"

"我還記得父親在我們童年的時候,一起洗澡刷背的畫面呢。"
她含淚的笑容裡閃著溫柔的光芒。


那個悶熱的下午,
你是一陣風,在荷花池上拂了片片漣漪。 

6 comments:

karenkuo said...

great story and artist to know.
thanks for sharing, shannie.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驚訝
原來在不奇眼的台東車站前
卻擺個大師級的作品
現在一經過
都會想到你說的這位大師-楊英風

Anonymous said...

嗚嗚好感人啊>o<~~(飆淚)
之前我也沒聽過這位大師
感謝分享!
是一個很偉大的人呢

and I loveee ur photos!
那張烏龜的好有情調歐XD

Lemonni said...

Ah...this is so beautiful~
btw i like that cute little turtle :)

Anonymous said...

Dear Shannie, how are you these days?
This post brought tears to my eyes, literally. :)

thisummerci said...

dear KK:
Thanks to the lady who tells such wonderful story :D

dear mary:
這次回台東我也有用很不一樣的腳步與角度觀賞它!

dear n*:
我也給他小小落一滴淚說!
thanks for liking the pic! XD

dear lemonni:
... THANK YOU! (you know what i mean!!!)

dear jessica:
oh i miss you! havent seen you for long, jess!
i'm glad that his story had touched some one's heart :)